close


這是一部已經上映了好一段時間的電影
剛開始的我其實很不想看
因為我覺得小丑的這張海報好可怕
有種很瘋狂的感覺........我是膽小鬼~囧rz

於是就今天吧擇期不如撞日
買不到八點的位置 那就晚上11點的吧!!
看完都兩點半了~~!
從沒想過會有一部片能這麼有內容與劇情
小丑的表情甚至一舉一動 
都在在牽動我的情緒

從劇情一開始的銀行搶案,
就可以看得到小丑在人性上的實驗,
同伴間的利益衝突。
甚至離開銀行前還做了一個小小的實驗,
小丑對銀行經理說的一番話,
「我相信你這次沒死,會讓你變得……更怪異。」
這是一個測試,也是小丑執著的事物。
對他而言破壞將規則奉為圭臬的人民,
或者將原則當作人生指標的英雄,
都是他想破壞的現狀。
不相信有屹立不搖的思想或善念。
這反而變成為小丑堅定的一種信念

一個相對於蝙蝠俠的極端。
小丑是個反反覆覆的人,
一個為了破壞別人內心防線,
而讓自己個性反覆變色,
在影片中隨著小丑的妝破碎掉落,
也象徵他的性格更加脫軌多變,
瑞秋死後,雙面人情緒上的起伏,
小丑尖銳的言語,又是新的測驗。

黑暗騎士中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
使用了一些小人物,來強化劇情,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恐嚇不成,
反被小丑列為必殺名單的會計師,
小丑利用人民的恐懼,
輕易的利用人民狙殺該名會計師。
"城市的混亂來自於恐懼"
人民是貪圖安逸的,未知的變化會造成恐懼,
儘管警察的死,是來自與本身作奸犯科,
儘管蝙蝠俠是為了打擊罪犯,
但是一旦自身安危受到影響,
我們還需要一個替民行道的正義使者嗎?
在渡輪這段堪稱故事的最後高潮,一邊是小丑與蝙蝠俠對決,
一方面又讓兩艘渡輪互相角力,看誰會先按下炸藥,也許渡輪沒爆炸,
有些矯情,但是這也是蝙蝠俠的最後賭注,
但是對我而言最深刻的畫面是:某黑道壯漢對著手拿遙控器的人說,
「這種事情你不必做決定,讓我來吧。」
他的決定就是,告訴大家,沒有人有資格決定,
這是讓我很動容的,這不是一個人該擁有的權力

也是在呼應蝙蝠俠的不破殺戒的原則,
當然小丑就算這邊輸掉了,也不算輸,
他成功的讓哈維˙丹特墮落了,
一個墮落的天使,引發的不只是殺戮,
而是絕望,尤其連希望也不在美好。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要嘛你以英雄的姿態死掉;或者活得夠久,看自己變成一個惡人。
以英雄的姿態死掉的是絕望的白色騎士,
而繼續活下去背負他人罪惡的,
眼睜睜成為惡人卻是代表希望的蝙蝠俠。
最後一幕,畫面一:高登在丹特葬禮上的致辭內容說道,
「他是一個英雄,而我們(高譚市),卻不配擁有」,
畫面二:看著蝙蝠俠被警察跟警犬追著,
高登兒子問說,「他為什麼要逃?」,
他回答「他是一個英雄,我們應該擁有,但現在卻不需要,所以,我們必須追捕他……,
因為他可以承受,因為他不只是個英雄,他是黑暗的守護者……,他是黑-暗-騎-士」
,也是諾蘭導演給我們最後的驚嘆號!

我想這真的是一部不看會後悔的好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古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